55年被授中将,他认为军衔低了,签字署名全带着中将,发泄情绪
发布日期:2025-10-30 08:18    点击次数:52

1955年,新中国首次实行军衔制度,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讨论,最终制定了一份相对公平的军衔名单。然而,考虑到解放军人数众多,干部的数量也很庞大,做到完全公平几乎是不可能的。这样一来,难免会有人被授予过高或过低的军衔。比如曾在四野担任过两个兵团政委的莫文骅,他被评为中将,而按理说,担任过兵团正职的人应当是上将。四野其他三位兵团政委中,萧劲光(兼任)、肖华、赖传珠中有一位大将,两位上将,显得莫文骅的军衔有些不平衡。

因此,在后来的工作中,莫文骅在签署文件时总是故意写上“中将”字样,以此表达自己的不满。为什么他会成为四野的特殊例子呢?

首先,莫文骅的资历完全足够。他1910年出生于广西邕宁,从小接受新式教育。年轻时曾因参与革命活动被捕入狱,出狱后依然积极参与革命。1929年,他参加了著名的百色起义,从红七军参谋做起,一步步成长为红军干部团政治部主任、红军大学政治部主任。

展开剩余69%

抗日战争爆发后,莫文骅担任过抗大政治部主任,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主任。虽然他当时在后方工作,未能直接参与战斗,但他的职务和重要性不容忽视。比如,萧劲光当时担任留守兵团司令员,比他高半级。到了解放战争时期,莫文骅的地位进一步上升,先后担任了东野4纵政委、四野41军政委、14兵团政委、13兵团政委,成为四野唯一一个担任过两个兵团政委的人,显示出上级对他的高度信任。

那么,为什么莫文骅最终只是中将呢?最直接的原因是在1952年定级时,他被定为副兵团级。而深层次的原因,则与他得罪了一个人——高岗有关。

高岗是陕甘宁边区的权力人物,担任过中共西北局书记,在抗战时期迅速崛起。高希望能够担任留守兵团政委,以便培养自己的亲信,而莫文骅在此时提出建议,建议由萧劲光兼任留守兵团政委。虽然莫文骅的提议得到了毛主席的支持,但这让高的希望落空,引发了他对莫文骅的不满。

此后,在留守兵团出现困难时,莫文骅曾多次向高求助,但始终得不到回应,最终只得向中央汇报。高因个人恩怨,长期对莫文骅冷淡,甚至在后来的军区工作中也表现得非常疏远。1951年,莫文骅被调到东北军区工作,而此时军区司令员正是高,虽然莫文骅主动去拜访高,但高仍旧冷漠对待。

当军队开始定级时,莫文骅本应被评为正兵团级。然而,经过高的干预,他被定为副兵团级。高在审阅名单时特意建议将莫文骅降级,虽然这一做法令莫文骅非常为难,但为了不显得不谦让,他最终选择默默接受。若是莫文骅能被定为正兵团级,他肯定能晋升为上将。但最终,由于高的影响,莫文骅错失了这一机会,成为中将。

尽管这一结果令莫文骅心中不快,但他依然忠诚于国家和人民,后来历任解放军政治学院院长、福州军区副政委等职务,直到1988年正式离休。在他晚年,莫文骅专心撰写党史和军史,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资料。尽管多年过去,莫文骅对于高岗依然心存不满,谈到那段历史时,他无奈地表示:“我也知道高的为人,跟他讲不来道理的,又是个人的事,算了。”

莫文骅的故事,虽让人唏嘘,但也展示了革命者在面对不公时的坚持和无奈。

发布于:天津市

Powered by 时时彩五星复式杀码 @2013-2022 RSS地图 HTML地图

Copyright Powered by站群 © 2013-2024